網頁

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

點解要請大妗姐?


上回提及,姨甥仔問到,「大妗姐協助中式婚禮儀式,和自己阿媽做,甚至姊妹做,不是一樣嗎?」

我想起未當大妗姐前,替好友做姊妹時的往事。

做新娘的姊妹團,除了收取開門利是以及玩新郎,最開心的環節,要數協助新人斟茶(奉茶)給家長,有人稱讚又有利是收。

好了,幫手斟茶了。咦?放幾多粒紅棗呀?還有甚麼要放呀?

「唔知呀,放住先啦。」也不知是誰說的,反正大家已忙作一團。

斟茶要講吉利說話。朋友沒聘請大妗姐,又是由姊妹代勞。

「飲杯新抱茶,富貴又榮華。」

下一句呢?難道句句口訣也是「富貴又榮華」?

姊妹詞窮。好不容易奉茶完畢。才猛然醒起新娘出門時,替她撐傘時,好像沒有全程撒米,行嗎?

如是者,每次當姊妹團,上述「甩轆」情況幾乎務必重覆。每對新人一定買足一堆婚嫁物品,可又搞不懂怎麼用,何時用。還有那些好像要說但又不懂說的吉祥口訣,以及似懂非懂又不知是否已然做足的中式禮儀。

於是,我決心上課,學做大妗姐,從前的似是而非,終於恍然大悟,中式婚嫁禮儀大有學問。

畢竟,大妗姐本職就是負責聯絡協調男家女家,安排中式婚禮各項細節。而進行這些傳統中式習俗,就是希望為一對新人帶來美滿幸福的將來。

所以,大妗姐熟悉中式傳統婚嫁禮儀,程序及物品的安排,亦會為整個婚禮過程製造吉祥氣氛,說出吉利和好意頭的說話,控制流程和進度。種種均由經驗和知識累積而來,所以大妗姐有其專業性,並非姊妹團所能取代。

今日的我,統籌中式婚嫁禮儀,當然手到拿來。有大妗姐主持的婚禮,姊妹團與親戚亦輕鬆得多,永誌難忘。

究竟斟茶時有甚麼吉祥口訣備用?稍後再跟大家分享這些貼士。也歡迎各位電郵切磋:

mailonpix.com

下一篇:
過大禮與結婚,要搞三書六禮嗎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