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

結婚與過大禮,要搞三書六禮嗎?














開Blog一周,謝謝各位準親人瀏覽和支持。將於本年底結婚的網友張先生電郵查問,他的朋友說,中式婚禮要準備「三書六禮」,把他弄胡塗了。究竟甚麼是三書六禮?真的要買三書和六禮嗎?

我的答案很簡單。毋須為三書六禮而煩惱,它們不是實物,只是婚嫁程序的儀式名稱,方便記憶。現代人通常必做三書六禮中的親迎(接新娘)及納徵(過大禮)程序已成了。

話說傳統中國婚禮儀式繁多,「三書六禮」代表三種禮書和六個儀式。當中「三書」即聘書,禮書和迎親書

聘書用於訂婚, 禮書則是過大禮時,紀錄禮物種類和數量的書。至於迎親書,便是迎娶新娘當用的書了。

可見,現代婚禮免除繁文縟節,普遍已沒有使用「三書」。至於「六禮」,則指納采、問名、納吉、納徵、請期、親迎

納采是說媒和提親。問名則是接納提親後,女家將女兒的時辰八字,交給男家問卜。現代人自由戀愛,已沒有說媒和問名這回事了。

納吉意指定婚,中式叫「過文定」。都市生活忙碌,未必每對新人也有定婚儀式,而且即使定婚,不少年輕新人較愛西式派對。

納徵即過大禮,從前男家要把禮金和聘禮給女家,婚約才成立。現代的新人普遍也會過大禮,不過婚約細節通常在過大禮前已決定,過大禮已成為婚前約定俗成,主要用作以表誠意的儀式了。

請期即「擇吉日」 。為了提早預訂酒席,現代人擇結婚吉日,通常一求婚成功,便跟據農曆和西曆擇日。也有百無禁忌的新人,隨心意選定日子,不計較是否良晨吉日。

最後是親迎,亦即是結婚當日接新娘,已成為現代婚禮指定動作。以前接新娘要用大紅花轎,又要在男家拜天、地、祖先。現在接新娘,較著重玩新郎等環節,仍然依隨中式習俗的,便是斟茶等程序了。


下一篇:有甚麼過大禮必備物品清單?

延伸閱讀:
有甚麼中式婚禮儀式是必做的呢?
點解要請大妗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