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有沒有過大禮必備物品清單?














按照傳統,過大禮需約12件物品。現代人講求快捷,有三樣東西可用「包羅萬有」利是取代,但禮金、椰子、檳榔、喜果、生果、西餅、龍鳳燭、龍鳳禮餅與對聯(上圖),仍然要實物送禮,討個好意頭。

龍年旺嫁娶,售賣婚嫁用品的商場也人頭湧湧。間間也擺出過大禮禮籃套餐,又怕俾人呃喎,有甚麼一定要買呢?

登登登登!以下就是過大禮物品清單:
1)禮金

2)龍鳳燭

3)龍鳳禮餅(包括上頭用的龍鳳餅,另加最少8個唐餅,放在禮盒內)

4)對聯(結婚時貼在大門)

5)椰子(象徵有爺有子)

6)檳榔(四個,象徵一郎到尾)

7)喜果(龍眼、花生、紅棗等,在售賣過大禮物品的商店,有已包裝的喜果出售)

8)西餅(兩盒,代表步步高升)

9)生果(象徵生生猛猛,但款式一定要雙數,例如二種、四種、六種等)

上述是過大禮禮籃的「膽」。以下三種禮品則較少見,因為現代人不乏以「包羅萬有」利是取代,然而若要跟足傳統做足全套,當然要購買了。

10)四式海味(海味款式不限,想矜貴可選擇鮑魚,經濟實惠則可購買冬菇、髮菜、蠔豉、蝦米)。

11)三牲(指魚類、豬與雞。從前會用盤承載著活魚過大禮的。現在多數以利是代替。

12)(可選購洋酒,象徵喜氣洋洋)

有趣的是,從前男家會將送給新娘的金器,在過大禮時一併送到女家的。不過現代人流行斟茶時才送金器,很多人過大禮已沒有送金器這步驟了。

下一篇:購買過大禮的椰子時,有甚麼貼士?椰子可以吃掉嗎?

延伸閱讀:
結婚與過大禮,要搞三書六禮嗎?
有甚麼中式婚禮儀式是必做的呢?
點解要請大妗姐

3 則留言: